20160417-0423 西洋音樂週報







1. David Bowie歌曲〈Ziggy Stardust〉分離人聲將帶給你全新聽覺感受
2. Kesha現身Zedd在美國Coachella音樂祭上的表演
3. 作家Nicolas Otero將在今年十月發行圖文小說《Who Killed Kurt Cobain?》
4. 今年四月開始的薩奇美術館滾石樂團展覽搶先看
5. 科學研究肯定Freddie Mercury的歌聲運用技巧
6. Garbage將於今年六月推出新專輯《Strange Little Birds》
7. 傳奇歌手Prince逝世,享年57歲
8. MTV招牌節目Unplugged將在今年正式復播



1.David Bowie歌曲〈Ziggy Stardust〉分離人聲將帶給你全新聽覺感受!

1972年6月,David Bowie發行個人第五張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其虛構的搖滾巨星Ziggy Stardust不只將這位歌手的事業帶向高峰,也成為搖滾樂中最經典的角色之一。BrainPickers網站特別將他的〈Ziggy Stardust〉一曲中人聲的部分抽出,在沒有背景音樂的情況下;David Bowie的歌聲不禁給人一種超然的體驗!





2. Kesha現身Zedd在美國Coachella音樂祭上的表演


Zedd早先在社群媒體上便透露將會在Coachella的表演上,帶給觀眾一個驚喜!許多人都紛紛臆測將會是Kesha以特別嘉賓之姿出場。早先Kesha深陷和製作人Dr. Luke的官司風暴,Zedd也對這位歌手表達支持之意。最後答案揭曉,Kesha確實是Zedd演出的嘉賓之一;並演唱Zedd的作品〈True Colors〉。希望Kesha能早日復出樂壇,繼續帶給樂迷她的狂野音樂能量!



3.      作家Nicolas Otero將在今年十月發行圖文小說《Who Killed Kurt Cobain?
cobain graphic novel1 Theres a new graphic novel about who killed Kurt Cobain

曾經獲獎的藝術家Nicolas Otero,將在萬聖節前夕推出改編自作家Heloise Guay de Bellissen的法文作品《Le Roman de Boddah》的圖文小說《Who Killed Kurt Cobain?》;故事透過虛構的Kurt Cobain好友Boddah觀點,道出Kurt Cobain短暫且傳奇的一生。Nicolas Otero回憶自己是在17歲的時候看到Nirvana1992年於巴黎所舉辦的演唱會,他當下立即被這股搖滾樂力量給震懾住;直到1994Kurt Cobain的自殺,他首次知道Boddah這個名字-「我想以他作為主角來講述Kurt Cobain的故事,會是很棒的出發點!二十年過後,我已經不再是當時的熱血青年,而是變成擁有三個孩子的爸!在上天給予我這麼好的禮物之餘,我也終於能用第三人的觀點,來想像Kurt Cobain的內心和生活。對我來說,這像再度回到17歲的青春。」

至於故事內容的部分,讀者將會像是以坐搖滾區的方式,一探Kurt Cobain從西雅圖的俱樂部發跡,直到躍上世界搖滾舞台;而在過程中,讀者們也將一睹這位音樂人內心的恐懼、焦慮和激動之情。



4.今年四月開始的薩奇美術館滾石樂團展覽搶先看


滾石樂團在不久前舉辦完在古巴的演唱會後,緊接著就宣布他們將在英國倫敦的薩奇美術館(Saatchi Gallery)舉辦樂團的生涯展覽;展覽時間是從今年四月一直到九月,更多細節可上這裡查詢。

而策展人Ileen Gallagher近期也接受滾石雜誌的專訪,提到整個展覽從無到有的過程。整場展覽並未依照樂團音樂發展的先後順序而設立,反倒是以個別主題的方式,分成兩層樓、九個展覽區陳列。其中最特別的,是館內重新打造出團員過去合住的第一間公寓內的陳設、外觀,以及演唱會後台的實際場景;另外就是Mick Jagger保存有佳的舞台裝,以及團員們歷年使用的樂器。

Ileen Gallagher也表示此次展覽除了向團員們商借相關物品之外,也從許多資深樂迷那裡借了許多樂團早在1972年前所留下的一些物品;例如海報、雜誌內頁等。另外像是樂團早期的合約文件、在1963年於IBC錄音室的首次錄音作品、Keith Richards在1967年因為等待入獄而閒到發慌所繪製的Les Paul電吉他圖騰等(據本人所說是因為嗑嗨了,所以從鞋子一路畫到吉他上!),都是此次展覽的亮點項目。Ileen Gallagher透露團員們認為此次能透過展覽的方式向樂迷展示歷年滾石樂團的足跡,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機會!因此喜歡滾石樂團和近期將前往倫敦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囉!







5.科學研究肯定Freddie Mercury的歌聲運用技巧


近期由奧地利、捷克和瑞典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英國的言語矯正醫學(Logopedics Phoniatrics Vocology)科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名為「Freddie Mercury -- acoustic analysis of speaking fundamental frequency, vibrato, and subharmonics」的研究報告。他們透過樂團歷年的錄音檔案,深入研究皇后合唱團主唱Freddie Mercury歌聲為何被形容為是「具備暴風速度的原始力量」(a force of nature with the velocity of a hurricane)之謎。

而他們的研究顯示這位在1991年死於愛滋併發症的歌手,相當擅於調節自己的歌聲,例如Freddie Mercury能透過震動喉頭的方式,發出次諧波;這項發聲技巧一般都是被蒙古圖瓦喉音歌手所廣泛使用。

這份研究也透露一般人能從他的經典名曲〈Bohemian Rhapsody〉、〈We Are the Champions〉中的持續音節上,聽到Freddie Mercury不規則且相當快速的顫音演唱;而這也成為他個人獨特的招牌唱腔之一。





6.Garbage將於今年六月推出新專輯《Strange Little Birds》

Garbage在2012年推出專輯《Not Your Kind of People》後,睽違四年即將於今年6月10日推出新專輯《Strange Little Birds》,並透過他們自己的唱片公司STUNVOLUME發行。新歌〈Empty〉已經釋出,根據主唱Shirley Manson描述這首歌就如同歌名所說,是首談論空虛、無知的作品。

Garbage是在Butch Vig住家的地下室著手進行整張專輯的創作和錄音,新專輯的靈感則是來自樂迷的來信,以及團員們所喜愛的音樂風格。Shirley Manson表示整張專輯的歌曲不管是歌詞或是音樂,都是採取直覺式的創作,並有別於以往Garbage專輯在作品上的過分講究。





7.傳奇歌手Prince逝世,享年57歲

相信21號這天,許多人的社群網站上都被這項消息給瘋狂洗版!根據明尼蘇達州卡弗郡警長Jim Olson表示,在4月21號早上9點43分當天,警方接獲來自昌哈森市的Paisley Park Studios的緊急救援電話;當警員協同醫護人員來到該處時,他們發現有位男子毫無意識地倒臥在電梯裡,正是歌手Prince!原本醫護人員在第一時間試圖用CPR搶救,仍舊回天乏術,在10點07分宣告死亡。

當Prince過世的消息一傳出後,許多音樂人、樂迷和媒體都紛紛表達哀悼之意;而在美國各地也都紛紛點上紫色燈光,來紀念這位才華洋溢的歌手。衷心期盼接下來的2016年,樂壇能順利平安的渡過這波逝世潮。




8.MTV招牌節目Unplugged將在今年正式復播



早期在音樂錄影帶全盛時期期間,MTV的原音重現(Unplugged)節目向來受到許多音樂愛好者的歡迎。不少知名音樂人都會上這個節目,以不插電表演的方式唱自己的成名曲,或是翻唱其他歌手的作品;而包括Nirvana、Eric Clapton、Jay Z、Alanis Morrisette等歌手在內,也曾將這些表演錄音片段發行成專輯。不過隨著時代變遷,Unplugged節目在之後慢慢轉變成偶爾在網路上限定播放,或是在MTV的附屬頻道短暫放送。

而最近在MTV的官方網站上,他們正式宣布這個經典節目即將在今年復播。儘管MTV尚未對屆時復播的節目內容、歌手、表演音樂類型等提供太詳盡的細節,不過他們在新聞稿上則是提到復播的Unplugged節目會保持過去內容一貫的風格;並且也會因應全球化的需求,提供多樣化的媒體平台讓各地喜愛音樂的人們觀看。









文:Ami.W


資料&圖來源:Rolling StoneBrainPickersConsequence of SoundCNNUnder the Radar Ma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