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部必看的音樂人自傳電影(I)






隨著去年有許多各類型音樂人自傳電影的推出,像是描述嘻哈音樂組合N.W.A故事的《Straight Outta Compton》、講述爵士樂手Chet Baker戲劇性的一生的《Born to Be Blue》、有關爵士音樂人Miles Davis不朽傳奇的《Miles Ahead》,以及刻劃鄉村歌手Hank Williams不凡故事的《I Saw the Light》等;都讓許多人透過電影,更了解這些音樂人、樂團成名前的故事。


但其實早在更久之前,就出現不少出色的音樂人自傳電影;有些是影迷和樂迷心中的經典作品,有些則是受到奧斯卡獎或金球獎的肯定。而這類型自傳電影的音樂領域,一路從嘻哈音樂、爵士音樂、搖滾樂、甚至是古典樂等都有!下列四十部音樂人自傳電影,將為各位做逐一地介紹!不管是想在週末或是假日看影片度過時光、還是想知道更多音樂人故事;這個片單或許能給你做一個不錯的參考!



1.1997年電影《Selena》(台譯:哭泣的玫瑰)



這部由動感歌手Jennifer Lopez主演的電影,主要是描述墨裔美國女歌手Selena Quintanilla-Pérez短暫且富戲劇性的一生。Selena Quintanilla-Pérez在90年代曾紅透半邊天,不僅被稱為是「特哈諾音樂女王」,甚至有墨西哥瑪丹娜的美名。然而她在1995年,卻遭到自己的粉絲俱樂部前任會長Yolanda Saldívar所殺害;當年她只有二十三歲。而在Selena Quintanilla-Pérez過世後,許多音樂人也都紛紛表達哀悼之意。

Jennifer Lopez憑藉這部1997年的電影,曾入圍金球獎;這也是她首次擔任電影女主角的角色。








2.2009年電影《Notorious》(台譯:東岸饒舌傳奇:聲名狼籍先生)


同樣英年早逝的還有著名嘻哈歌手Notorious B.I.G!他在1997年在洛杉磯遭到射殺,得年二十四歲。由George Tillman Jr.所執導的電影《Notorious》,儘管在內容的細節上有些小瑕疵,例如演員Angela Bassett揣摩Violetta Wallace的牙買加口音不夠到位、飾演Lil Kim的Naturi Naughton在電影裡的表現還差點蓋過主角的光芒等;但《Notorious》仍舊屬於嘻哈音樂的招牌電影之一,況且原聲帶的部分也是相當無懈可擊。






3.2010年電影《The Runaways》(台譯:翹家女聲)


拍攝自傳電影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演員本身的表現;假若演員的表演不能引起觀眾共鳴,整個作品也就毀於一旦。而對於導演Floria Sigismondi來說,在這部描述早期女子搖滾樂團故事的電影《The Runaways》,找來Kristen Stewart演Joan Jett和Michael Shannon演Kim Fowley真的可說是押對寶!

The Runaways樂團的成軍過程遊走在剝削和權力掌控的邊緣;Kim Fowley在當時集結一群青少女組成樂團,用她們青春活力的姿態做為音樂號召,然而Joan Jett和她的夥伴們則是藉由樂團的成功,一步一步奪回屬於自己的音樂事業。妙的是,這部電影在上映後,樂團的貝斯手Jacqueline Fuchs(又名Jackie Fox)曾公開指控Kim Fowley曾試圖對她非禮和下藥;但Jacqueline Fuchs的角色卻未在電影裡出現。

另一位演員Dakota Fanning雖然在影片裡未充分展現出Cherrie Currie的那份自信感,但是Kristen Stewart所詮釋的Joan Jett卻是酷味十足!至於Michael Shannon所飾演的Kim Fowley也極具個人特色。







4.2007年電影《La Vie en Rose》(台譯:玫瑰人生)


這部描述法國傳奇香頌女伶Edith Piaf的自傳電影,描述她充滿戲劇性的一生,包括她在成名後使用藥物和坎坷的感情生活。飾演主角的Marion Cotillard,憑藉此片證明自己不是光有臉蛋和身材的花瓶,靠著動人的演技順利摘下個人首座奧斯卡獎。從Edith Piaf年幼時貧困不順遂的生活,一直到靠著音樂初嘗走紅的滋味,《La Vie en Rose》是部讓人看到最後會不禁難過落淚的電影。







5.1975年的電影《Liztomania》


這部1975年由Ken Russell執導的電影,找來The Who團員Roger Daltrey飾演19世紀匈牙利作曲家Franz Liszt。1841年,當時許多女樂迷皆紛紛拜倒在Franz Liszt充滿熱情的鋼琴彈奏下,因此也引發了一連串所謂的「Liztomania」(李斯特狂熱)。另外Ken Russell還找來Ringo Starr飾演有著利物浦腔的教皇,以及Yes樂團的前鍵盤手Rick Wakeman飾演講著一口挪威語的索爾神。但簡單來說,本片的奇幻情節和對於男性主義的崇拜,會遠比Franz Liszt的生平敘述要來得多。






6.1994年電影《Backbeat》


這部講述披頭四成名前、Ringo Starr尚未入團的自傳電影,不僅可以看到演員們模仿樂團最早在德國漢堡期間的五位成員,就連音樂也是重新錄製而成。儘管缺少官方的音樂授權,但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還是找來歌手Thurston Moore、Dave Grohl、Mike Mills和Greg Dulli為歌曲做全新的詮釋。

演員Ian Hart重複他在Christopher Münch所執導的電影《The Hours and Times》中的角色,用他幾近逼真的演技在本片中再度飾演John Lennon。導演Iain Softley也找來Stephen Dorff,由他詮釋被遺忘的早期樂團貝斯手Stuart Sutcliffe;讓他能在披頭四創團的歷史上再度重現世人眼前。






7.2014年電影《Love & Mercy》(台譯:搖滾愛重生)


過去向來擔任電影製作的Bill Pohlad,這次改當電影導演;在2014年推出這部描述樂團The Beach Boys的靈魂人物Brian Wilson的生平故事。內容一路從他著手錄製《Pet Sounds》的階段(由Paul Dano飾演),演到他在1980年代試圖擺脫憂鬱的過程(由John Cusack飾演)。整部片藉由這兩個時間點的內容交錯,猶如現在和過去之間所展開的對話;影片呈現給觀眾的是匯集事件和人物心理層面的部份,而非線性的時間軸。

至於兩位演員都對Brian Wilson一角做出相當不錯的詮釋:Paul Dano的Brian Wilson是親切但內斂的;而John Cusacko的Brian Wilson則是抑鬱且飽受煎熬的。但影片中最厲害的,莫過於是飾演在80年代幫助Brian Wilson脫離治療師Eugene Landy(由Paul Giamatti飾演)掌控的前名模Melinda Ledbetter的Elizabeth Banks!透過她詮釋Melinda Ledbetter堅韌且具有同理心的一面,帶領著Brian Wilson在最後找到他的快樂結局。







8.1991年電影《The Doors》


當這部樂團The Doors的自傳電影在1991年推出時,影評Roger Ebert曾下了這段評語:「看這部電影就像自己拿著一杯難喝的酒,然後人還被塞在酒吧裡;而且一點喝酒的興致也沒有!」

儘管內容的部分有些不太合理的浮誇,不過導演Oliver Ston確實將Jim Morrison的部分做了相當活靈活現的刻劃。飾演Jim Morrison的Val Kilmer,在電影中並未將英年早逝的Lizard King神化,反倒是將他在1960年代在洛杉磯奉行享樂、沉迷酒精毒品的一面,具體的表演出來。Val Kilmer的Jim Morrison有著荒謬和英勇的一面,他可以生活糜爛卻又兼具才氣。有趣的是,當時其他The Doors的團員在看到Val Kilmer的表演後,一度分不清楚歌曲究竟是對嘴,還是出自Val Kilmer本人?

很多人在看過這部電影後,都想要仿效Jim Morrison那份帶點傲慢感的自我毀滅感;但那絕對是瘋狂至極的行為!




9.2013年電影《CrazySexyCool: The TLC Story》


當TLC成為近十年來最成功的女子組合後,三位團員的私生活卻成為一場猶如鬧劇的狀況!在團員Lisa "Left Eye" Lopes因為意外過世、TLC面臨解散危機的十年後,VH1在2013年推出電影《CrazySexyCool: The TLC Story》;找來音樂人Keke Palmer、Drew Sidora和Lil Mama,分別飾演Rozonda "Chilli" Thomas、Tionne "T-Boz" Watkins和Lisa "Left Eye" Lopes。三人在電影裡的真誠演技,也讓這部自傳電影更加貼近TLC的真實生活。

而電影裡的TLC前經紀人Perri "Pebbles" Reed,也與本尊的惡女形象相當類似;2013年的滾石雜誌還曾表示這部電影將她描繪成「一個故意騙走天真女子組合數百萬的寄生賊」。綜合瘋狂的故事情節、音樂產業的惡棍和各懷鬼胎的人物描寫,也成為《CrazySexyCool: The TLC Story》這部電影在銷售上的一大噱頭。






10.2002年電影《The Pianist》(台譯:戰地琴人)

由Roman Polanski執導並根據猶太鋼琴家Wladyslaw Sziplman的自傳所拍攝而成的電影《The Pianist》,讓你一睹這位音樂人是如何從大屠殺的華沙貧民窟倖存,成為舉世聞名的鋼琴演奏家。由Adrien Brody 所飾演的主角,不管是他在屠殺期間努力維持藝術工作的刻畫、目睹家人被送往勞改營,或是營養不良患有黃疸的他努力彈著鋼琴,只為說服納粹軍官饒他一命;他觸動人心的演技也讓他在隔年的奧斯卡典禮上,獲得最佳男主角的殊榮。《The Pianist》或許沒有太多實際的音樂演奏成分在,但絕對稱得上是最佳古典音樂電影之一。



文:Ami.W

資料&圖來源:Rolling Stone/Cinema Blend/The Telegrap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