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部必看的音樂人自傳電影(III)



第一篇
第二篇




21.1976年電影《Bound for Glory》(台譯:光榮之路)


《Bound for Glory》這部電影曾經和《All the President's Men》、《Network》
、《Rocky》和《Taxi Driver》一同角逐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若不是對手太強,其實Hal Ashby所執導的《Bound for Glory》絕對值得更好的評價。這部敘述民謠歌手Woody Guthrie的自傳電影,不僅讓已故的攝影師Haskell Wexler獲得第二座奧斯卡獎,也完整呈現出當時的時代背景,是如何影響了Woody Guthrie的音樂創作。由David Carradine所飾演的這位傳奇歌手,在經濟大蕭條期間從一個窮鄉僻壤的地方,搬往看似有前途可循的富庶之地加州。作為典型的70年代英雄性的人物,David Carradine的Woody Guthrie是個略帶缺陷、固執又捉摸不定的角色,但也演活一位代表公正正義形象的男人,用音樂撫慰整個國家的經過。






22.1984年電影《Amadeus》(台譯:阿瑪迪斯)


這部根據Peter Shaffer獲得東尼獎的劇本所改編成的電影作品,描述18世紀作曲家Wolfgang Amadeus Mozart(由Tom Hulce飾演)和Antonio Salieri(由F. Murray Abraham飾演)的音樂對決,以及音樂天才Mozart謎樣般的生活。故事採倒敘法的方式,透過上了年紀的Antonio Salieri的觀點,控訴自己的悲慘經歷,以及他和Mozart間的恩怨情仇。導演Milos Forman在回憶要把這齣劇本翻拍成電影時曾說:「當時在80年代出現了MTV,但我們還在把這個劇本拍成有著一堆冗長人名、假髮和服裝的三小時古典音樂電影。」-但最終這部片仍舊獲得極大的成功,榮獲包括最佳影片獎在內,一共八座奧斯卡獎;讓這部作品在影壇占有其經典地位。





23.2002年電影《8 Mile》(台譯:街頭痞子)


這部片大致上是根據Marshall Mathers在底特律的饒舌音樂生涯所改編而成的作品,《8 Mile》就像是21世紀的洛基電影;由歌手阿姆親自擔任主角,以他獨特的世界觀去詮釋劇中角色。《8 Mile》的電影內容不在阿姆的生平細節,反倒是他表現出真情流露的演技,去飾演愛鬧事、身為藍領階級的Rabbit,並顯露出那份未經修飾的脆弱和直率的急躁;這同樣也反映在他實際的音樂作品上。(這部電影雖然沒有像《The Marshall Mathers》專輯那樣有趣,但同樣表達出一個擁有不安靈魂卻才華洋溢的年輕音樂人,透過展現出自身的勇氣急於擺脫束縛的一面)。

《8 Mile》是由《L.A. Confidential》電影製作人Curtis Hanson所執導,它的結局並未落入好萊塢幻想的窠臼,也不是單純以快樂結局告終;這樣的內容安排也讓《8 Mile》成為一部口碑佳片。而電影主題曲〈Lose Yourself〉,也因為這部片跟著紅極一時。





24.2005年《Walk the Line》(台譯:為你鍾情)


關於這部Johnny Cash的自傳電影,可以以兩種方式看待這部電影:一個是內容有著大眾都能接受的孩提時代故事和自身獲得啟發時的描寫,另一個則是看一位音樂人如何走紅、曇花一現,又再度走紅的過程,當然也可以看做是Johnny Cash是如何成為鄉村音樂界中的傳奇。在James Mangold執導下,透過Johnny Cash和June Carter之間的情感關係做為內容主軸,再加上選角適宜;讓這部片也因此相當受到歡迎。

由影星Joaquin Phoenix和Reese Witherspoon所飾演的這對在個性上互補的音樂情侶檔:一個是嚴謹又常陷於沉思的男人,一個是活潑且充滿熱情的女子;兩人在情感上的化學效應,反映在雙人對唱的舞台上,是相得益彰的結果。




25.2015年電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台譯:衝出康普頓)


這部由N.W.A.僅存的團員所監製的電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是部嘻哈音樂先驅的授權傳記;但稍嫌美中不足的,是內容較著重在Dr. Dre和Ice Cube兩人的音樂事蹟。不過其他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故事內容深刻描述黑人音樂人被迫和具有影響力的白人音樂產業人士共事,卻遭逢作品被剽竊的情況;幸虧樂團最終還是獲得最後的勝利。在經歷過相互爭吵、攸關生死的交易等極具戲劇張力的過程,也讓N.W.A.的表演充滿著爆發力。從Eazy-E在錄音室裡發現自己獨樹一格的歌喉,一直到團員們因為唱〈Fuck tha Police〉而遭到底特律警方逮捕;《Straight Outta Compton》這部電影重新發掘出N.W.A.無窮的音樂活力!




26.1978年電影《The Buddy Holly Story》


偉哉演員Gary Busey,當年因為在這部由Steve Rash所執導的電影裡,親自演唱已逝德州搖滾歌手Buddy Holly的歌曲,而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不同於過去好萊塢的傳統音樂電影,Gary Busey為這部片注入適當的搖滾樂活力;最終透過這部片,將Buddy Holly的作品再度呈現於美國觀眾眼前,並讓他的現場演唱精選輯進入告示牌專輯排行榜第55名的位置。




27.1986年電影《Sid and Nancy》(台譯:席德與南西)


這部由Alex Cox執導的作品,描述Sex Pistol團員Sid Vicious沉迷藥物的過程,導致間接殺害女友Nancy Spungen,以及由於海洛因服用過量而致死的結局。這部作品現在看起來,內容的前衛性更勝於帶給龐克樂的影響;整部片在精心的畫面編排下,更顯得獨樹一格。(例如導演以慢動作的方式,拍攝Vicious和Spungen在垃圾猶如大雨般落下時,兩人倚著垃圾箱親吻的畫面。)

而Gary Oldman在詮釋Sid Vicious這個角色時,也是充滿著極大的魅力;就連原本要加入演出陣容的Sex Pistol團員John Lydon,在看過電影後也忍不住向導演Alex Cox稱讚Gary Oldman的演技。至於Chloe Webb讓人跌破眼鏡的Nancy Spungen詮釋,其讓人內心糾結的演出,也是堪稱一絕;更讓影評人Roger Ebert稱她和Gary Oldman的Sid Vicious,是「龐克音樂中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28.1979年電影《Elvis》(台譯:貓王)


在搖滾樂之王Elvis Presley於1977年過世後,坊間就不乏許多以他為藍本的電影作品;但最經典的,莫過於在1979年由John Carpenter所執導的影集電影《Elvis》。飾演貓王的Kurt Russell一開始是以迪士尼實境電影《The Computer Wore Tennis Shoes》走紅,後來憑藉在《Elvis》裡相當成功的演出,獲得艾美獎的提名。

不過他在電影裡並非實際獻聲,而是透過對嘴的方式,和鄉村音樂人Ronnie McDowell搭檔配合演出;儘管如此,他還是如實呈現出貓王在舞台上充滿活力的一面,並完整詮釋出這位音樂人的陰暗面。例如Kurt Russell在劇中射擊旅館電視的那幕,仍舊堪稱是貓王電影作品中最經典的時刻。



29.1988年電影《Bird》(台譯:菜鳥帕克)


由影壇硬漢Clint Eastwood所執導的這部爵士音樂人Charlie Parker的自傳電影,少了如夢似幻的戲劇情節;反倒更著重在Charlie Parker自身的毒品成癮,是如何打造出這位被暱稱為「Bird」的爵士音樂傳奇,但又將他毀於一旦。

Charlie Parker是由影星Forest Whitaker所飾演,他在片中充滿歡樂、熱情和詮釋創作過程艱辛的表現,重現這位be-bop爵士樂先驅的一生。當然整部片也少不了音樂的部分!電影中出現的夜總會場景,呈現出40和50年代一些關於爵士圈風花雪月的故事。



30.2007年電影《I'm Not There》(台譯:搖滾啟示錄)


這個在滾石雜誌名單票選第一名的必看音樂人自傳電影,是由《Carol》、《Velvet Goldmine》導演Todd Haynes所執導的作品。有鑑於Bob Dylan傳奇的一生難以用短短幾小時的影片帶過,Todd Haynes索性就將他的一生分成好幾個年代和個別所造成的影響性,並找來Cate Blanchett(譯者碎念:凱特女王扮成Bob Dylan的樣子真是一絕!)、Richard Gere、Heath Ledger、Christian Bale等知名演員,共同演出Bob Dylan的故事,整部戲猶如繁複的馬賽克拼貼藝術。

不過《I'm Not There》也並非是部完全照時間順序而成的自傳紀錄片!大致來說,導演Todd Haynes主要是想透過影片傳遞Bob Dylan在過去幾年是如何不斷創新自己的音樂創作下,逐漸也對這個世界做出改變。整部片帶領著觀眾像是進入時光隧道,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造型和音樂文化;透過這部內容編排精密的作品,同時也向偉大的Bob Dylan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下一


文:Ami.W

資料&圖來源:Rolling Stone/Cinema Blend/The Telegrap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