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部必看的音樂人自傳電影(IV)




第一篇
第二篇
第三篇




31.1989年電影《Great Balls of Fire》(台譯:大火球)




電影《Great Balls of Fire》是部描述在搖滾樂壇中備受爭議的音樂人Jerry Lee Lewis的故事。這位極具創意性的知名鋼琴樂手,曾被大家斷言會威脅到Elvis Presley的搖滾樂之王寶座;卻在爆發和十三歲的表妹結婚的醜聞後,開始變得聲名狼藉。由影星Dennis Quaid所飾演的Jerry Lee Lewis,在片中還得面對自己的酗酒問題。據聞Jerry Lee Lewis本人並不喜歡這部作品,然而Dennis Quaid卻對《Great Balls of Fire》讚譽有加。






32.2002年電影《24 Hour Party People》(台譯:24小時狂歡派對)


這部充滿狂歡氣氛的電影,主要講述的是曼徹斯特電視和音樂經理人Tony Wilson的故事;找來Steve Coogan來詮釋這個角色,在整部片的表現上簡直是渾然天成!不過當Tony Wilson本人在提到這部作品時,卻只說:「我在我自己的故事裡只能算是一個小咖!」

的確,這部片所出現的歌手,都充分展現出曼徹斯特音樂的黃金年代;舉凡Joy Division、New Order、Happy Mondays、Vini Reilly、Quando Qunago等都是。據聞《24 Hour Party People》是根據半傳聞、半事實的內容所製作而成的作品,但這些片段是否都屬實?套句Tony Wilson最愛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如果這些事情是介於真實和傳奇之間的話,我會選擇把他們定義為是後者!」




33.2009年電影《Nowhere Boy》(台譯: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


這部英國電影在當年一推出時,就受到外界一致的讚賞;《Nowhere Boy》的背景設定在約翰藍儂於1955年到1960年間的青春歲月,也是他尚未走紅全世界前的故事。這部作品的風格就類似之前提到的Ian Curtis自傳電影《Control》,由攝影師Sam Taylor-Wood執導(也是她的電影出道作),以及《Control》的編劇Matt Greenhalgh撰寫劇本的部分。他們找來新生代影星Aaron Johnson來飾演年輕時的約翰藍儂,以及《移動迷宮》的Thomas Sangster飾演保羅麥卡尼;前者在演出時也受到許多來自各界的好評,而Aaron Johnson在戲外也和導演Sam Taylor-Wood結為連理!

保羅麥卡尼和小野洋子則在《Nowhere Boy》上映前皆雙雙給予祝福,能邀請到這兩位開金口;大家紛紛猜想內容的部分或許真的是不錯!最後事實證明,《Nowhere Boy》確實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譯者碎碎念:這部真的非常推薦!特別是Aaron Johnson在詮釋起約翰藍儂的口音、語調、聲線、姿態的部分,真的模仿得很細緻!)





34.1988年電影《Superstar: The Karen Carpenter Story》


如果你不是從一開始關注1987年木匠兄妹的自傳一直到拍成電影這段過程,你大概也不會知道竟然還有木匠兄妹自傳電影的出現!原因是因為導演Todd Haynes的這部電影遭到木匠兄妹團員、Karen Carpenter的哥哥Richard Carpenter提告,在敗訴後作品於1990年時也被禁止流通。

《Superstar: The Karen Carpenter Story》描述的是Karen Carpenter最後的17年生活,而Todd Haynes的呈現方式則是用芭比娃娃代替真實演員演出!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找來看看!




35.2010年電影《Sex & Drugs & Rock & Roll》(台譯:搖滾藥不藥)
sex-and-drugs-and-rock-and-roll.32684.jpg (1000×1500)

影星Andy Serkis在跳脫咕嚕、金剛等非人類角色後,在《Sex & Drugs & Rock & Roll》裡證明他演人類也是同等出色!他在片中飾演因為從小獲得小兒麻痺而得拄拐杖度過餘生的Blockheads主唱Ian Dury。Ian Dury向來以身為莽撞、招搖、滿口髒話的享樂主義者聞名樂壇,但導演Mat Whitecross透過他和兒子Baxter Dury(由Bill Milner飾演)的親子故事;為Ian Dury塑造出不同於以往的形象。





36.2002年電影《Standing In The Shadows Of Motown》


喜歡摩城音樂的朋友不妨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摩城唱片旗下的樂團The Funk Brothers在樂壇正式出道後,有不少登上排行榜冠軍寶座的音樂作品;其成績更勝披頭四、貓王、滾石樂團和海灘男孩。然而,他們的成就卻等到2002年這部紀錄片的釋出,才被眾人留意到他們的才華。而他們為其他歌手所作的暢銷歌曲,也因為這部片的關係,讓他們獲得應有的喝采!





37.1954年電影《The Glenn Miller Story》


這部年代有點久遠的美國電影,是描述爵士音樂傳奇Glenn Miller的生平故事。由Anthony Mann執導,並找來老牌影星James Stewart飾演Glenn Miller,描述他從1929年音樂事業的崛起、和Helen Burger(June Allyson飾演)的愛情故事,一直到最後他在二戰期間坐飛機時意外從英吉利海峽上失蹤。

而這部片也有許多知名爵士音樂人參與演出,包括Louis Armstrong、Ben Pollack等都特別來客串。1954年,這部作品被提名三項奧斯卡獎,包括最佳劇本、最佳配樂和最佳音效,最後《The Glenn Miller Story》則是抱回最佳音效獎。





38.2004年電影《Beyond The Sea》(台譯:飛躍情海)


電影《Beyond The Sea》是由以美劇「紙牌屋」聞名的演技派影星凱文史貝西,所自編、自導、自製、自演的作品;他在這部描述影歌雙棲的音樂人Bobby Darin一生的電影裡,也親自演唱Bobby Darin的歌曲。

Bobby Darin在1950年代和60年代間走紅,和女演員Sandra Dee(在電影裡由Kate Bosworth飾演)的婚姻也備受矚目。另外,凱文史貝西也因為此片而獲得金球獎的提名。





39.1998年電影《The Rat Pack》(台譯:瘦皮猴外傳)


HBO頻道總是從不辜負它們的企業標語「It’s not TV, it’s HBO.」,不斷做出許多經典的影集或電視電影;而這部《The Rat Pack》就是很棒的例子!描述包含傳奇歌手Frank Sinatra在內的1960年代經典組合鼠幫,早先是由知名演員Humphrey Bogart帶頭發起的團體。隨著他在1957年過世後,團員的部分也跟著做了更動;《The Rat Pack》主要就是講述鼠幫之後發展的故事。知名影星Don Cheadle也在本片中參與演出。





40.2015年電影《Whitney》(台譯:惠妮)
Whitney (2015 film).jpg
想回味惠妮休士頓的音樂,並想一睹她短暫且璀璨的一生的話,那你一定得來看這部在2015年由Lifetime頻道所監製的電影作品《Whitney》。這部在去年於北美的Lifetime頻道首映時,獲得各界不少好評。由Angela Bassett執導,內容描述惠妮休士頓成名的經過、與R&B歌手Bobby Brown顛簸的婚姻之路,以及和好友兼演唱會經紀人Robyn Crawford相處的故事。從1989年到1994年,由Yaya DaCosta飾演的這位實力派唱匠在短短五年的時間裡憑藉電影《The Bodyguard》的成功和原聲帶的發行,一舉成名天下知。這部電影僅花二十天拍攝完成,並由加拿大節奏藍調歌手Deborah Cox在影片裡代唱惠妮休士頓的作品,例如〈I Will Always Love You〉、〈I'm Your Baby Tonight〉、〈I'm Every Woman〉、〈Jesus Loves Me〉和〈The Greatest Love of All〉等經典歌曲。





以上就是為各位帶來的四十部經典音樂自傳電影,文末再向各位推薦這部由《Carol》導演Todd Haynes執導的1998年半自傳電影《Velvet Goldmine》(台譯:絲礦金絨)。這部片原本的劇情內容和歌手David Bowie的生平有些相似,讓David Bowie非常不喜歡這部作品,甚至揚言向Todd Haynes提出告訴!後來Todd Haynes針對內容的部分又再度做出修改,就成為現在我們看到的《Velvet Goldmine》。

在這部片中,你可以看到現在一線男星Christian Bale、Ewan McGregor青澀的模樣,也可以看到愛爾蘭男星Jonathan Rhys Meyers雌雄莫辨的姿態。對於喜愛獨立電影作品和華麗搖滾文化的人來說,這部片絕對不容錯過!個人我最難忘的就是一開頭有位青少年在接受BBC記者採訪時,向對方嬌嗔的喊了一句:「Mr.BBC!」






文:Ami.W

資料&圖來源:Rolling Stone/Cinema Blend/The Telegraph/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