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首必聽的Billie Holiday雋永經典(上)



爵士樂向來是我一直都會聽的音樂類型,但若是提到要真正深入去了解,那真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幫RoxyRocker網站撰稿這幾年,除了會碰觸一些流行音樂、獨立音樂等新聞、文章外,其實也將自己的觸角延伸至爵士樂這一塊!很感謝RoxyRocker網站廣納音樂百川,讓我的爵士樂譯文都能被大家看到。





除了閱讀原文文章外,其實我自己也會上圖書館借相關書籍,或上網路書店買書來看!前者的話,之前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美國爵士樂全攻略、爵士樂的故事,這兩本因為已經絕版,所以只好用借的;如果再版的話,我絕對是會買來收藏的!這兩本書都是文字相當優美、精簡,讓人容易理解的爵士樂入門書籍。(延伸閱讀-初階爵士樂迷的 20 張必聽入門唱片

回到正題!今年四月我在RoxyRocker網站譯了這篇「26 首必聽的 Louis Armstrong 的雋永經典」,再加上述提到的「初階爵士樂迷的 20 張必聽入門唱片」,發現很多喜歡爵士樂的朋友其實也都還蠻有興趣看類似的文章!所以決定這次就來帶大家聽聽爵士女伶Billie Holiday的音樂。UDiscoverMusic網站這次一樣結合Billie Holiday的生平以及各階段的代表作,做逐一的介紹。



1.〈Riffin’ the Scotch’〉

Billie Holiday首次進錄音室的時間是在1933年的10月18日,當時她是和著名單簧管手Benny Goodman以及包含擔任鼓手的Gene Krupa在內的所屬樂隊,一起進到錄音室錄音。Billie當天只錄了一首歌,但這首〈Your Mother’s son-in-Law〉尚未展露出她未來能發光發熱的跡象。過了兩個月後,剛好是在1933年的聖誕節前夕,Billie錄製了這首〈Riffin’ the Scotch’〉;聽起來比〈Your Mother’s son-in-Law〉更能襯托出她無與倫比的演唱功力。





2.〈Saddest Tale〉

1935年,Billie在Duke Ellington的音樂短片《Symphony in Black: A Rhapsody of Negro Life》裡,飾演一個遭到伴侶虐待的女性角色。在她的戲分裡,她則是演唱了這首歌曲〈Saddest Tale〉。





3.〈What a Little Moonlight Can Do〉

1935年7月2日,20歲的Billie開始與鋼琴家Teddy Wilson合作,一起錄製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在他們的首次錄音裡,兩人與小號手Roy Eldridge、Benny Goodman和中音薩克斯風手Ben Webster一起錄製了四首作品;其中包含歌曲〈What a Little Moonlight Can Do〉。樂團輕快又流暢的伴奏,更襯托出Billie優雅又純熟的唱腔。





4.〈Billie’s Blues〉

當Billie尚未正式成名和擁有自己的樂隊前,她在接下來的一整年都和Teddy共同錄製歌曲。在1936年7月10日的首次錄音計畫裡,她錄製了包含〈Billie’s Blues〉在內等四首作品。和Billie一起共同參與〈Billie’s Blues〉錄音的還有負責吹奏小號的Bunny Berigan、吹奏單簧管的Artie Shaw,由Joe Bushkin擔任鋼琴手、Dick McDonough負責吉他、Pete Peterson彈奏貝斯,以及由Cozy Cole負責打鼓;共同為〈Billie’s Blues〉這首歌增色不少。




5.〈I’ve Got My Love To Keep Me Warm〉
6.〈Mean To Me〉

1937年1月,Billie和她的樂隊,包括Teddy Wilson和Ben Webster在內,共同錄製了歌曲〈I’ve Got My Love To Keep Me Warm〉。1937年5月,同樣的陣容再度錄製了歌曲〈Mean To Me〉;這次還加入負責唱男高音的Johnny Hodges以及Lester Young擔任次中音薩克斯風手。「Lady Day」這個名字就是由Lester為Billie所取的封號,而她也暱稱Lester為「Pres」。

1937年,Billie和貝西伯爵的樂隊一起表演,隔年她則是和Artie Shaw共同演出,並成為史上第一位與白人樂團一起亮相的黑人歌手;這對Billie來說是項非常不容易的成就。不久之後Frank Sinatra也拜倒在她的音樂魅力下:「第一次聽到她在52街一帶的爵士音樂廳唱歌時,我就被她溫柔的嗓音給迷惑住了!真的是令人驚豔的美妙歌聲。」Frank之後也翻唱過不少Billie的作品。







7.〈Strange Fruit〉

1939年,Billie在格林威治村的Café Society上所舉辦的音樂表演,吸引了許多欣賞她的白人樂迷。這些人相當傾心於她的一些傷感的歌曲,例如之後曾被Frank Sinatra翻唱的〈I Cover The Waterfront〉。某天晚上,在紐約公立學校任教的Abel Meeropol,和Café Society老闆Barney Josephson聊起自己所寫的歌曲和,並希望能讓Billie來演唱。Billie聽到之後立即答應,也就有了這首〈Strange Fruit〉的出現。

這首歌講的是在美國南方一個偏遠的地方,有位黑人遭到私刑虐待的故事。在歌詞內容毫無保留的情況下,這首反私刑的歌曲充滿其影響性,卻讓Billie所屬的唱片公司Columbia拒絕發行。但是由Milt Gabler在紐約所經營的Commodore Records就沒有種族上的顧慮,因此也就代為發行這首歌曲。每當Billie只要一表演這首作品,台下的觀眾都會陷入一片寂靜,接著無分男女,大家就會開始啜泣起來。






8.〈I’ve Got a Right To Sing The Blues〉
9.〈God Bless The Child〉

當1939年4月Billie在錄製歌曲〈Strange Fruit〉的同一時間,她也同樣錄了歌曲〈I’ve Got a Right To Sing The Blues〉,歌詞內容則是帶著一些個人的自身告白。兩年後,也就是1941年5月,她錄製大家最廣為熟知的個人代表作〈God Bless The Child〉。







10.〈Lover Man (Oh, Where Can you Be)〉
11.〈That Ole Devil Called Love〉

Billie的海洛因濫用在這時已成為她另一個健康的問題,但這樣的行為也沒有阻擋她和Decca Records簽約的計畫。1944年10月,她開始為新的唱片公司進行首個音樂錄製計畫,包括〈Lover Man (Oh, Where Can you Be)〉。過了一個月,她又為唱片公司錄製另一首新歌〈That Ole Devil Called Love〉。這首歌和〈Lover Man (Oh, Where Can you Be)〉一樣,都加進許多弦樂器的演奏,為Billie的歌喉增色不少。







文:Ami.W

資料&圖來源:UDiscoverMu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